Fork me on GitHub

Processing基础之绘画

图形

//在(x, y)绘制点
point(x, y);

//(x1, y1)到(x2, y2)的一条线
line(x1, y1, x2, y2);            

rect(x, y, weight, height);    

//Constant有三个值:
//默认CORNER:rect(左上x, 左上y, 宽, 高)
//CENTER:rect(中心x, 中心y, 宽, 高)
//CORNERS:rect(左上x, 左上y, 右下x, 右下y)
rectMode(Constant);                

//(x, y)圆心位置,weight水平直径,height垂直直径
ellipse(x, y, weight, height);

//start圆弧起始角度,stop圆弧结束角度
arc(x, y, width, height, start, stop)

//(x1, y1) (x2, y2) (x3, y3)表示三角形的三个顶点
triangle(x1, y1, x2, y2, x3, y3);

//四边形
quad(x1, y1, x2, y2, x3, y3, x4, y4);

//贝塞尔曲线
//(x1, y1)起始点 (x2, y2)终止点
//(cx1, cy1) (cx2, cy2)控制点
bezier(x1, y1, cx1, cy1 cx2, cy2, x2, y2);

//自由图形
beginShape();//开始
vertex(x, y);//各节点
endShape(CLOSE);//结束绘制,闭合图形

  案例:

size(300, 300);
background(50);
smooth();

//cloud
fill(255);
beginShape();
vertex(50, 180);
bezierVertex(50, 150, 80, 120, 132, 150);
bezierVertex(150, 115, 210, 135, 200, 160);
bezierVertex(270, 175, 230, 235, 170, 220);
bezierVertex(170, 250, 80, 255, 70, 220);
bezierVertex(20, 240, 25, 170, 50, 180);
endShape();
//moon
fill(255, 250, 190);
beginShape();
vertex(130, 60);
bezierVertex(250, 70, 210, 200, 130, 200);
bezierVertex(150, 190, 200, 115, 130, 60);
endShape();

  效果

  

色彩

fill(灰阶)
fill(灰阶,透明度)
fill(R, G, B);
fill(R, G, B, alpha);//值越大,透明度越低

  例子:

size(300, 300);
fill(255, 0, 0);//red
ellipse(100, 180, 130, 130);
fill(0, 255, 0);//green
ellipse(150, 100, 130, 130);
fill(0, 0, 255);//blue
ellipse(200, 180, 130, 130);
fill(255, 255, 0, 200);//
ellipse(140, 160, 60, 60);

  效果

  

  HSB色彩(百度百科

  例子

size(300, 300);
colorMode(HSB, 360, 100, 100);
fill(0, 100, 100);
rect(20, 20, 120, 50);
fill(0, 100, 50);
rect(160, 20, 120, 50);

fill(120, 100, 100);
rect(20, 100, 120, 50);
fill(120, 100, 50);
rect(160, 100, 120, 50);

fill(120, 50, 100);
rect(20, 180, 120, 50);
fill(120, 50, 50);
rect(160, 180, 120, 50);

  效果

  

绘画属性

background(color)设定画布底色
fill(color)指定填充色
noFill()不填色
stroke(color)指定线条颜色
noStroke()不画线条
strokeWeight(thickness)指定边框宽度
strokeCap(mode)指定线条端点形式,SQUARE(方形端点)、PROJECT(方形延伸端点)、ROUND(圆形端点)
strokeJoin(mode)线条折角形式:MITER(尖角)、BEVEL(斜角)、ROUND(圆角)
smooth()开启平滑绘图模式
noSmooth()关闭

PDF输出

import processing.pdf.*;
size(300, 300, PDF, "test.pdf");
background(255);
smooth();
fill(100, 100 , 0);
line(20, 20, 100, 100);

  效果

  

实例

   代码:

size(300, 300);
background(255);
smooth();
noFill();
for (int i = 0; i < 75; i++) {
  for (int x = 0; x < 350; x += 75) {
    for (int y = 0; y < 350; y += 75) {
      stroke(random(255), random(255), 255);
      strokeWeight(4);
      ellipse(x, y, i, i);
    }
  }
}

  效果

    

  

posted @ 2016-10-05 10:48  赵裕(vimerzhao)  阅读(11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