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系统——专业用词
1.投放相关
1.CPI (Cost per install)获客成本以及渠道是否有效的衡量指标
2.oCPM(Optimized Cost per Mille的缩写),即优化千次展现出价,本质还是按照cpm付费。采用更精准的点击率和转化率预估机制,将广告展现给最容易产生转化的用户,在获取流量的同时,提高转化率、降低转化成本,跑量提速更快。
3.oCPC(Optimized Cost per Click的缩写),即优化点击付费,本质还是按照cpc付费。采用更科学的转化率预估机制的准确性,可帮助广告主在获取更多优质流 量的同时提高转化完成率。系统会在广告主出价基础上,基于多维度、实时反馈及历史积累的海量数据,并根据预估的转化率以及竞争环境智能化的动态调整出价,进而优化广告排序,帮助广告主竞得最适合的流量,并降低转化成本。
4.oCPA(Optimized Cost per Action的缩写),即优化行为出价,本质还是按照cpa付费。当广告主在广告投放流程中选定特定的优化目标(例如:移动应用的激活,网站的下单),提供愿意为此投放目标而支付的平均价格,并及时、准确回传效果数据,我们将借助转化预估模型,实时预估每一次点击对广告主的转化价值,自动出价,最终按照点击扣费;同时,我们的转化预估模型会根据广告主的广告转化数据不断自动优化。
5.tCPA(Target Cost per Action的缩写),即目标每次转化出价。tCPA 是一种设定目标成本的出价策略,广告主设置一个目标每次转化费用,系统会努力在这个目标成本范围内优化转化。
6.oCPX(Optimized Cost per X),oCPX 是一种针对效果广告的智能出价投放方式,广告主选择明确的优化目标(如下载、激活、注册、付费),并给出期望的转化成本,系统通过机器学习预估每一次投放机会的转化概率,并结合期望成本,自动出价,保障成本效果稳定。
参考:QCon-oCPX多目标多场景联合建模在OPPO的实践
7.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广告支出回报):ROAS 出价策略基于广告支出回报率进行优化,目标是最大化广告投资回报。ROAS = (可归因至广告的收入 / 广告成本) x 100
8.定向:在哪些流量上打广告
9.出价:用什么钱去竞价
10.创意:给用户展示什么内容
广告定价模型 | 优点 | 缺点 | 适用场景 |
CPC |
适合以点击量为目标的广告活动。 广告主只需为用户的点击付费。 |
点击不一定会带来转化,可能会有无效点击。 |
增加网站流量或应用下载。 需要提高品牌知名度并吸引用户互动。 |
CPM |
适用于品牌曝光和广泛受众的广告投放 |
效果不确定 |
品牌推广:当品牌希望提高知名度和曝光率时,CPM 是一种有效的广告计费方式。 大规模活动:如新品发布、促销活动等,需要在短时间内达到大量受众。 媒体购买:一些高流量媒体或广告网络倾向于使用 CPM 模式,广告主需要适应这种计费方式。 |
oCPC |
在 CPC 的基础上,系统会自动优化,将广告展示给更可能点击并转化的用户。 提高点击和转化的质量。 |
比普通 CPC 模式略贵,但能带来更高质量的点击。 |
希望不仅增加点击量,还能提高转化率。 有明确的转化目标,如应用安装、注册等。 |
oCPM |
适合品牌推广和提高曝光率。 广告主按展示次数付费,能确保广告被更多人看到。 |
展示不保证点击或转化,可能导致较低的投资回报率。 |
品牌知名度提升。 想要最大化广告展示次数,特别是在大型活动或新品发布时。 |
oCPA |
专注于优化每次转化的成本,系统会根据转化数据和用户行为自动调整出价。 提高转化质量,通过精准投放吸引更有可能完成转化的用户。 |
可能需要较高的预算来收集足够的数据进行优化。 |
明确的转化目标,如应用安装、购买或注册等。 广告主希望自动优化广告出价,提高转化率,而不特别关注单次转化成本。 成本控制较为灵活,系统更关注转化数量或价值的最大化。 |
tCPA |
固定目标成本:广告主设置一个明确的目标每次转化费用,系统会根据这个目标进行优化。 成本控制:系统会努力使每次转化的成本接近广告主设定的目标,提供更好的成本控制。 |
需要足够数据支持:初期可能需要较高的预算来收集数据,以便系统进行优化。 |
广告主希望严格控制每次转化的成本,同时提高转化率。 适用于需要精确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广告活动。 严格控制每次转化成本,更适合有明确预算目标的广告活动。 |
oCPX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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广告主希望优化特定的用户行为,而不仅仅是最终转化。这些行为可能是转化漏斗中的关键步骤,如点击广告、观看视频、添加购物车等。 |
enhanced CPC | |||
ROAS |
根据实际销售额和广告支出优化,直接提高投资回报。 适用于电商和直接销售型广告活动。 |
需要准确的销售和广告支出数据。 可能需要较长的优化时间。 |
以销售额和投资回报为主要目标的广告活动。 |
Maximize Conversions | |||
Maximize Click |
2.收入相关
1.LTV(生命周期总价值,意为客户终生价值)LTV = LT * ARPU(如果用户LT(平均生命周期)是3个月,ARPU(平均用户收入)是10元/月,那么LTV = 3 * 10 = 30元)
2.ARPU是指“每用户平均收入”,而且通常以“月”为单位。因此,其计算方法是每月收入/MAU(月活跃用户人数
3.ARPDAU(Average Revenue Per Daily Active User):平均每个活跃用户的收入
4.ARPPU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个付费用户的收入
5.eCPM:(effective cost per mile),千次展示收益,是媒体衡量自己广告投产效率的指标,它是指每千次广告的曝光,能够给媒体带来多少的广告收入。这个值对媒体越大越好。eCPM=CPC×CTR×1000
6.CPC(Cost Per Click):点击价值,即单次点击为广告产品带来的收益
7.eCPC(effective Cost Per Click):平均每次点击获得的收入
8.CPA (Cost Per Action): 按转化计费(平均转化价格)
9.CPV (Cost Per View):按展示计费,独立IP展示一次就计费一次。有效播放指的是视频广告的观看时间大于等于3秒或广告被完整播放。CPV计费方式适用于视频广告。
10.ROI: 投资回报率(ROI)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它涵盖了企业的获利目标。利润和投入的经营所必备的财产相关,因为管理人员必须通过投资和现有财产获得利润。又称会计收益率、投资利润率。
11.CPT(Cost Per Time):主要通过时间进行收费,多数以包月,星期进行计算
12.CPS(按照实际销售额付费):即按照实际销售额的一定比例付费,这个比例一般在5%到20%之间。CPS计费方式适用于电商广告和联盟营销。
3.展示&点击相关
1.CTR 点击率(Click Through Rate)= click(点击) / impression(曝光) * 100%
2.CVR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点击广告后,订单成交的成功率= (广告转化次数 / 广告点击次数)x 100%,转化又可以分成激活(打开app),注册(注册账号),付费(充值)等
3.AIPU(人均广告展示次数,Average Impression Per Users),人均广告展示次数=总广告展示数/活跃用户数
4.PCTR(广告点击率预测,Predict Click-Through Rate)
5.ad placement(指广告可以展示的位置)发布商可以创建覆盖整个屏幕的广告展示位置,也可以创建仅占据用户界面特定部分的广告展示位置
6.PV (Page View): 流量
7.UV 独立访客,一台电脑24小时以内访问N次计为1次
4.竞价相关
1.Fill Rate(填充率)填充率是指实际填充的广告资源与收到的广告请求之间的比率。此比率用于衡量广告网络中广告资源的丰富程度以及投放广告的实际百分比。填充率的计算公式为:填充率 = 投放到应用的广告数量/应用的广告请求
2.waterfall:Waterfall(瀑布流模型)是一种流量方请求广告的技术。这种请求策略的运行逻辑是将流量通过聚合平台向不同平台进行分发,各平台按权重排序自上而下进行请求。权重通常按各平台历史eCPM表现进行设置。当上层没有返回时则继续向下一层请求,直到有广告被展示。
3.bidding/auction:Header Bidding(头部竞价,又称 Pre-Bidding 或 Advance Bidding)是一种程序化交易广告技术,其同时向多个需求方发起竞价请求,从而展开公平竞价,出价最高者赢得这次展现机会。
参考:提升广告变现收益背后的技术(二):Header Bidding
4.Bid Request(竞价请求):向广告平台发起竞价请求的次数
5.Bid Response(竞价响应):广告平台收到竞价请求后成功响应的次数
6.Bid Rate(竞价响应率):竞价响应数 / 竞价请求数
7.Win Rate(竞价胜出率):广告平台竞价响应后胜出的比率,计算公式:胜出次数/竞价响应数。在聚合广告变现中,一般认为得到广告请求机会即算胜出。
8.Conversion Rate:转化率
9.竞价点(Bidding Point):竞价点是指广告主在广告拍卖过程中为广告展示或点击所设置的最大出价。这是广告主愿意支付的最高金额,用于参与广告竞价过程。
10.计费点(Billing Point):这是广告主实际支付费用的时刻或事件,决定了广告主因何种用户行为支付广告费用。在广告拍卖过程中,系统会根据预测的转化价值自动调整竞价点。比如,对于预期转化率较高的展示机会,系统可能会提高竞价点,以增加赢得展示的概率。
11.出价点(Bid Point):这是广告主为特定目标(如点击、展示或转化)设置的具体出价金额,指导广告平台的出价策略。系统会根据用户的行为和转化可能性,动态设置具体的出价金额。比如,系统会在转化可能性高的情况下提高出价点,以获得更多点击,而在转化可能性低的情况下降低出价点,节约广告预算。
12.考核点(Evaluation Point):考核点是用于评估广告活动绩效的关键指标或标准。通过考核点,广告主能够衡量广告的效果和投资回报。常见的考核点:CTR(Click-Through Rate):点击率。CVR(Conversion Rate):转化率。ROAS(Return on Ad Spend):广告支出回报率。CPA(Cost Per Acquisition):每次获取成本。AOV(Average Order Value):平均订单价值。
5.电商相关
1.GMV(商品交易总额):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6.其他
1. 广告主(Advertiser):想为自己的品牌/产品做广告的人,宝马/Intel/蒙牛/贪吃游戏。
2. 媒体(Publisher):提供广告位置的载体,今日头条/抖音/QQ浏览器。
3. 广告商(Agency):中介,帮广告主找媒体广告位。
4. 受众(Audience):消费广告的人,受众、消费者或用户。
5.实时竞价(RTB,real time bidding):是一种利用第三方技术在数以百万计的网站上针对每一个用户展示行为进行评估以及出价的竞价技术。
6. DSP(demand side platform 需求方平台):需求方平台允许广告主在平台上设置广告的目标受众、投放地域、广告出价等等,从而通过竞价的方式帮助广告主找到更合适是受众人群,所以DSP是广告主服务平台。它提供广告定向、投放、优化和报告等功能。
7. Bidder:Bidder 即竞价者,在 PPC 广告范畴內,bidder 就是普通 SEM 的操作从业者。在程序化广告范畴內,bidder 一般就是DSP 服务提供商。
8. SSP(supply side platform 供应方平台):供应方平台能够让媒体方资源接入到广告交易平台,从而使得他们的广告曝光可以进行实时竞价,使得库存得到有效的利用,从而提升媒体方的收益,所以SSP是媒体方服务平台。
9. ADX (Ad Exchange 广告交易平台):就是广告进行交易和竞价的场所,是一个开放的、能够将媒体方和广告主联系在一起的在线广告交易市场(类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台可以帮助媒体方实现收益最大化,帮助广告主找到目标受众人群。
10. DMP(Data-management-platform 数据管理平台):为广告投放投放提供人群画像进行广告的受众定向,并进行人群标签画像的管理。
11. Native Ad(原生广告)原生广告是指外观和感觉与周围内容一模一样的广告。虽然传统广告可能具有侵入性,但原生广告与界面自然融合。开发者可以在不破坏用户体验的情况下投放更多原生广告。
12. Interstitial Ad(插页广告)插页式广告是一种常见的广告形式。这些类型的广告通常会在自然暂停点(例如用户打开、暂停或退出应用时)弹出。广告展示的时机非常理想,符合应用的自然用户流,避免对用户体验产生任何负面影响。插页式广告可分为两类:图片广告和带文字的图片广告。
参考:https://www.pangleglobal.com/zh/glossary
13.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1.Bit rate & Play rate;2. Buffer Fill;3. Lag length;4. Lag Ratio;5. Play Length)
14.QoE(Quality of Experience):体验质量
15.ABR(Adaptive BitRate Streaming)或者MBR(Multiple BitRate Streaming):码率自适应算法
参考:https://www.conviva.com/anatomy-of-a-metric/
16.KA(Key Account)重要客户
17.SMB(Small and Midsize Business)中小企业客户
18.IAA(In-App Advertisement)广告变现模式、IAP(In-App Purchase)内购模式
19.digit campaign:数字营销活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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