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的博客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导航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 链式栈节点的定义
typedef struct StackNode {
    int data;
    struct StackNode* next;
} StackNode;

// 链式栈的定义
typedef struct {
    StackNode* top; // 栈顶指针
} LinkedStack;

// 初始化链式栈
void InitStack(LinkedStack* stack) {
    stack->top = NULL;
}

// 判断栈是否为空
int IsEmpty(LinkedStack* stack) {
    return stack->top == NULL;
}

// 入栈
void Push(LinkedStack* stack, int data) {
    StackNode* newNode = (StackNode*)malloc(sizeof(StackNode));
    if (newNode == NULL) {
        printf("内存分配失败\n");
        exit(EXIT_FAILURE);
    }
    newNode->data = data;
    newNode->next = stack->top;
    stack->top = newNode;
}

// 出栈
int Pop(LinkedStack* stack, int* data) {
    if (IsEmpty(stack)) {
        printf("栈为空,无法出栈\n");
        return 0;
    }

    StackNode* topNode = stack->top;
    *data = topNode->data;
    stack->top = topNode->next;
    free(topNode);

    return 1;
}

// 获取栈顶元素
int GetTop(LinkedStack* stack, int* data) {
    if (IsEmpty(stack)) {
        printf("栈为空,无法获取栈顶元素\n");
        return 0;
    }

    *data = stack->top->data;
    return 1;
}

// 销毁链式栈
void DestroyStack(LinkedStack* stack) {
    while (!IsEmpty(stack)) {
        int data;
        Pop(stack, &data);
    }
}

int main() {
    LinkedStack stack;
    InitStack(&stack);

    // 入栈操作
    Push(&stack, 1);
    Push(&stack, 2);
    Push(&stack, 3);

    // 出栈操作
    int data;
    Pop(&stack, &data);
    printf("出栈元素:%d\n", data);

    // 获取栈顶元素
    GetTop(&stack, &data);
    printf("栈顶元素:%d\n", data);

    // 销毁链式栈
    DestroyStack(&stack);

    return 0;
}

 

posted on 2023-11-14 23:14  hhmzd233  阅读(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