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最前:前几天回答了一个帖子之后好多好多人私信我问护理皮肤的问题,我想我就直接单开一个帖子吧,这样还好回答大家。我高二的时候曾经得过非常严重的痘痘,严重到了你能想到的最严重的程度。这让我整一年的生活都非常痛苦。所以我非常非常理解那种因为长痘痘导致的不敢见人自信心不足等感觉,因为我直到现在依然有一点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话,就是当时养成的习惯。下面进入正题,我是怎么从里面逃离出来的。我也只是一个小白,对很多护肤品的成分啦功效啦什么的没有什么深入的研究,但是我知道我哪一个我用过之后有效果。我想着应该就够了。希望其他有心得的jr和谐讨论。
另外关于痘痘严重程度,这个可以百度的到,重度是必须去医院看医生的。如果你是重度的痘痘,我的一些意见可能对你有帮助,但是你必须必须去看医生。这不单是一种病,还是一种非常非常顽固的病。
我的主张是养护,因为如果皮肤状况好了皮肤问题也会随之解决的,而对男生,尤其是年轻的男生来说,很多化妆品添加剂实在是太多了,虽然有养护皮肤的功能,但是有时候会因为皮肤富营养化而导致反效果。所以我挑选的东西都跟一个东西有关——水。补水做好了,出油问题也就可以解决,水油平衡了再加上乳液里的一点点营养其实个人感觉就够用了。不管是痘痘,痘印等等这些问题,其实皮肤状况变好了这些都可以慢慢改善,不用刻意去管。就像打篮球如果你整体球队进攻非常非常好,那你就不用刻意去在意某个人某几个回合发挥不好,后面他是一定会被整体给带动起来的。至于这段时间,大概三个月左右。快的甚至一个月就能有比较好的效果。我也这是一个大学生,没有那么多钱来花在护肤品上,所以我挑的全部都是便宜好用性价比巨高的东西。好了下面正文开始。
-----------------------------------------------------------小把戏-----------------------------------------------------------------
然手先上一点小把戏。一个是葡萄糖酸锌,一个是红霉素软膏。如图所示。
葡萄糖酸锌对痘痘竟然有效果,一开始我根本不相信,但是好多人都表示真的有效果,我就去尝试了一下。结果把我真的惊呆了- -这个牌子的就很不错,基本上药店都会有卖。如果比较严重可以按照说明书每天补,也可以每天两支,中午晚上吃饭后补。
另外就是红霉素软膏。如图
如果你的痘痘破掉流血了,就有可能发炎或者留下痘印,这个就麻烦了,痘印才是战斗环节最艰难的部分。而红霉素软膏的消炎效果非常好,如果痘痘不小心破掉化脓,用棉签涂上一层第二天洗掉,既不会发炎也很小几率留疤,简直是应急神器,而且几毛钱一只可以用好久,而且你不管身上什么地方出血了都可以用这个防止感染,神器有木有!
加一句,这个虽然应急效果好,但是千万不要手动去挤,因为还是有可能会留疤的。
-----------------------------------------------------------------生活习惯问题----------------------------------------------------
烂大街的解释,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告诉你不要熬夜不要吃重口味等等,然而能做到的人很少。这个重在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你的皮肤修复能力提升,只有生活习惯好了你的皮肤才能够越来越恢复以前的状态。另外就是清洁问题,床单被罩最多两星期换一次,一定要彻底清洗,枕头在用枕套的同时加一条枕巾,就用毛巾就可以,这个至少准备两条,每星期换一次。坚持每天洗头,经常洗澡。
这些有多少人能坚持?如果这些都能做到,不是我吹,你马上就能感觉整个人都干净了很多。皮肤问题也会随之慢慢变好。
---------------------------------------------------------------关于泰尔丝---------------------------------------------------------
本来想放在最后,但是想想还是提到前边来。我没用过这个,但是听说这是一种猛药,副作用非常严重,然而作用也比较明显。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然而如果万不得已了也只能用这个了。这个基本上是最后一道防线了。大家可以放宽心,无论如何还是有这么一招狠得可以救急的,所以不用担心自己皮肤问题会不会好不了balabala。这个确实有效果,但是不要随便自己乱吃,一定要咨询医生。能不吃还是尽量不要吃,我后面会有很多其他的护肤品,大家可以先试试,万不得已在走这一条。
-----------------------------------------------------重头大戏护肤品环节--------------------------------------------------------
1.洁面产品
我直接上链接吧,我用的是淘宝的一款手工精油皂。用它纯粹是因为洗的很干净,洗完之后也不觉得干,这其实就是一个洁面产品能做的所有事情了。我真心不喜欢氨基的洗面奶,感觉洗不干净,洗完没有很清爽的感觉,而皂基的洗完之后干得要命,这款手工皂是我用了这么多产品里最最喜欢的一个了。
2.去死皮的洗面奶
这个就选用清洁能力比较强的就可以了,一般都会选皂基的,我选的是这一款,这是一个韩国货,柠檬的味道非常好闻,清洁能力也非常好,洗完之后感觉整个世界都干净了,然后就干得要命→_→记住死皮一定要去,不然耽误你的皮肤更新换代,好的皮肤也就没法长出来。洗完之后非常干,这时候赶紧上爽肤水,不然超难受。一个星期用两次就可以了。如图
3.爽肤水
无印良品,日本货,特点是没有任何添加剂,就补水收缩毛孔,其他的啥都没有。感觉这简直太特么适合男生了- -早上洗过脸之后拍上,然后涂乳液。可能有人是直接涂得对不对- -这个倒一点在手上,涂抹均匀然后直接拍在脸上,轻拍啊别用力,不是打耳光,一直轻拍到吸收,然后就可以用乳液了。
4.乳液
强生婴儿的乳液。有jr说添加剂很蛋疼,可是我怎么感觉比啥用起来都舒服好多呢- -毕竟是给婴儿用的,肯定不会有刺激性,不然这个牌子早就倒了。这个要在拍过爽肤水之后用。这个可以涂也可以像爽肤水一样拍,很多女生都说用乳液最好逆时针打圈可以把皮肤提起来,这个咱们大老爷们就算了 - -而且还是便宜货。
5.芦荟胶
很多人喷这个,说这个并没有什么卵用。其实确实没有什么用,指望一个芦荟胶就解决皮肤问题怎么可能呢。然而这个还是要用,为啥?因为补水很不错。水才是最能养人的,个人认为。我用的是这一款,也是一个韩国货,非常非常水润,比完美的用起来感觉好很多。这个最好晚上做涂一点睡觉然后第二天早上洗掉。
注意:不要再痘痘比较茂盛的地方大量使用,因为这个反而有发作用 。建议像用洗面奶一样在脸上拍薄薄的一层,适量就好了,多了也吸收不了。
在注意:非常容易买到假货,能去专柜就去专柜,不行就天猫,千万不要图便宜,直接买最贵的那个。假的芦荟胶对皮肤伤害不是语言可以形容的。
5.洗发水
我有点害怕有的jr懒得洗头→_→所以我干脆连洗发水也给你一起推荐了好了。自然堂的水之密语,我用过所有的里面最喜欢的,洗完不会干,而且味道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闻,极大地提升了幸福感。然而假货非常多,能去商场买就去商场买。
6.香水
→_→不要用奇怪的眼神看我,没错,香水。这个是为了提醒你,你是一个要干干净净的生活的男人。有这股味道你总不好意思再邋邋遢遢的了吧?推荐大卫杜夫的冷水,不知道味道的买一包清风闻一闻就知道了,闻起来非常干净清爽,有点刚洗完澡的感觉,不像女香那样闻起来很恶心。如果实在是一名非常非常讨厌这个的还是算了→_→不排斥的可以尝试一下,像刚洗完澡一样,闻起来心情都会特别好。图我就不上了,一个淘宝马上解决,买贵的就不是假货。啊对了ckbe也蛮好闻,有点像男士沐浴露的味道,但是会有点发甜。
-----------------------------------------------------------给一拉到底的人--------------------------------------------------------
说,你是不是一拉到底了?没关系,我再给你来个简化版→_→
早上起床之后,先喝一杯水,然后去上个厕所,大的,不管有没有存货都去蹲一个,养成习惯。然后去打一壶热水用温水洗脸。千万不可以用凉水!洗完之后打一盆干净的水在洗洗,把残留的洁面产品 完全洗掉。用我推荐的手工皂就不错,如果你有用的习惯的洗面奶也可以,因为我这个出了清洁没有任何卵用→_→然后拍一点爽肤水在脸上,然后涂上一点乳液,因为是夏天所以不要太多,黄豆大小就可以。不知道黄豆多大的尼奏凯。这样基本上一上午都不会感觉油了,很水很水的 感觉。你可以早上洗头也可以晚上洗头,但是你必须每天洗头→_→头发也会影响皮肤的。记得每星期两次用强效的洗面奶洗洗去去死皮。
中午不推荐再洗一次,早晚各洗一次差不多了,如果实在油可以再洗一次,然后重复上述步骤。
晚上洗脸后直接拍上一层芦荟胶就去睡觉吧,如果有痘痘破了就别用芦荟胶了,用红霉素涂上然后安心睡觉吧,基本不会留疤的。
葡萄糖酸锌别忘了,午饭晚饭后补。
最后,这些东西都是补水和调理水油平衡的,这些日常清洁护理能弄好了皮肤自然会好,相信我。另外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轻喷→_→括弧要照片我可以上我舍友的233333333333
-------------------------------------------------------------新增加部分------------------------------------------------------------
作为一只快乐的小白鼠我会认真看有没有大神出没把他们的话复制上来的,大家有问题也可以问他们。
楼主,作为经常去韩国的人告诉你一声,那个自然乐园的芦荟胶千万千万别涂太久,最好涂一个小时左右就洗掉[/quote]
关于防晒:
安奈晒,口碑最好的小日本产品[/quote]
其次,身上不能有各种疙瘩不是?鸡皮疙瘩跟背后的小红疙瘩都是皮肤角质化引起的,就是说毛孔堵塞,跟脸上长痘痘一个原理 (知乎上面这个科普很多,我用的语言简单粗暴,求别挑刺)。 但是我非常不建议跟楼上一样的用物理方法去角质。
- 因为会伤害皮肤。我们表面的皮肤非常脆弱,现在你用这些物理方法拉扯皮肤,10年以后你看还能不能保持紧致。(我连化妆水都从来不用化妆棉,之前看别人做过实验,化妆棉对皮肤摩擦还是很大的,而且这就是浪费你的化妆水,具体不展开了,大家自己搜吧。太过于依赖搓澡巾跟磨砂膏的同学,你们没有发现自己的皮肤越来越敏感,在冬天会越来越容易冻红吗?这就是过度去角质把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破坏了!
所以我推荐用化学办法(肯定不是让你去脱一层皮!) 具体的产品列表不推荐,最多说说个人用过的很好用的东西。楼上很多匿名用户都有说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里就提出三个观点:
- 第一, 不要用沐浴露或者香皂清洁。why? 很多沐浴露用的起泡剂非常糟糕,香皂类的基本都是皂基的,容易过度去油脂,让皮肤非常干燥; 而沐浴露更糟糕,很多人喜欢洗完澡以后身上滑滑的感觉吧。恭喜你,爱上各种化学残留物,身上的小红疙瘩们也倍儿高兴!不用沐浴露跟香皂那用什么呢? 我自己现在一直用氨基酸洗面奶当沐浴露用,效果出奇的好,又干净,洗完也不紧绷。之前用雅诗兰黛的粉洁洗澡,后来换成了freeplus mild soap a 基本上三个月一只,便宜好用又大腕。(非广告,是本人一直在用的,用了十多只了, 真的是便宜大碗又好用)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试试植村秀/ Fancl的卸妆油,在洗澡前先在背后跟大腿用上慢慢揉,把白头跟黑头揉出来先 , 就是以油融油的原理,凡是化妆的妹子都知道。绿茶的比其他的好用。
![]()
![]()
- 第二,认真去角质。刚才说了化学去角质,需要购买含有AHA (果酸)和BHA (水杨酸)这两个成分才是唯一能有效去角质的。这两个在医学上面都经常用于控制痘痘跟鸡皮。但是AHA 浓度要在10%-15%之间,BHA 要在0.5%-2%之间才会有效果。太低没效果浪费钱,太高怕“毁容”。 again,非利益相关(我真的是很讨厌广告都做到知乎来了)推荐自己用的,效果不错的。 我知道很多人吐槽宝拉大妈的工艺不行,但是这款还是不错的,在国外获得了很多美容奖项的,而且敏感肌肤用起来问题也不大,作为宝拉的拳头产品这点看起来工艺应该是过关的。
![]()
![]()
另外还有一个神物,自己特别喜欢,虽然我真不推荐大家用任何颗粒磨砂的,真的对皮肤伤害很大,但是这一款还是可以的。因为是粉末状的,遇水就可以揉成泡沫,只有一点点小小的颗粒,丰富起泡以后可以忽略,水杨酸的含量刚好0.5%,有效又不会致过敏。虽然是脸部去角质的,但是我都洗澡的时候拿来用,特别是背部跟膝盖还有手肘,用完以后特别舒服,特别干净的感觉。半年用一瓶。 有钱的豪们,别犹豫了,选它准没错。多少明星的爱,也是我唯一会一直用下去的磨砂产品。
![]()
最后我并没有推荐很多,推荐那么多也只能让大家花钱乱跟风。我推荐的这些东西,不一定是最贵最好,但是也是在使用了无数种同类产品以后只推荐自己会坚持用的一两个。 不好用的我宁愿扔了也不会用下去,就当花钱买教训,否则对不起自己。所以我给大家推荐的,看起来只有一点点,但是绝对都是背后无数金钱跟时间折腾出来的经验教训。
update一
首先,刷酸不能天天用,长时间用。我以为是常事了就没有提醒大家。大家如果买了AHA跟BHA 一定不能同时用,可以交替使用。开始用的时候从低浓度开始,BHA0.5% 开始,AHA10% 开始,如果有效果就坚持,没效果就慢慢提高,建立皮肤耐受。 但是连续使用三个月以后一定要停一个月。连续使用的时候也一周至少两天不要使用。既然大家有鸡皮,就证明毛孔还是堵着的,身上用酸是正确的。只是一定要注意度。
update 二
看到评论说土豪的观点就是身上的皮肤跟脸一样,脸用什么身上就用什么。哈哈太可爱了这个用户。我不是土豪,但是他说的很正确,本来全身皮肤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如果只是钱的问题的话,咋们也不能区别对待太多嘛,我之前都用雅诗兰黛的粉洁,后来觉得没有freeplus划算就换了。觉得freeplus贵了也可以用其它便宜点的氨基酸洗面奶,重点是别用沐浴露根香皂啦(好像旁氏米白就是氨基酸的才30块钱吧)。
update 三
很多人问我怎么去痘痕跟痘痘的,我的建议,有钱的买SKII的神仙水当面膜敷,别心疼,我周围几个朋友跟我自己都是这么好过来的。基本上两周一瓶,一瓶就好得差不多了,但是这个效果因人而异哈。平时化妆水里面会加茶树精油(一定不要太多,刺激皮肤的),平时买产品会注意看成分,有过敏和致痘成分坚决不买。 关于去颈纹的,我都是用面膜敷,虽然我的年龄还蛮年轻的,但是防患于未然不是?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概念就是,皱纹不是能够去除的,只能预防和减缓。连国外的去皱产品都说的是能改善appearance of fine lines 不是说能去除,别被忽悠了。平时做好保湿很重要,家里放一个加湿器,随时开着。然后脸上用什么,往脖子也招呼上。就酱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