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写的Point类

今天自己写了个Point类,对最近的模板学习、运算符重载和复制构造函数进行了验证。以下是头文件:

 1 #ifndef _POINT_H_
2 #define _POINT_H_
3 #include <iostream>
4 using namespace std;
5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6 class Point
7 {
8 public:
9 Point();
10 Point(DataType a, DataType b) : x(a), y(b) {}
11 Point(const Point & pt);
12 ~Point();
13
14 void SetX(DataType a);
15 void SetY(DataType b);
16 DataType GetX() const;
17 DataType GetY() const;
18
19 void Show() const;
20
21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right);
22
23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right);
24 Point & 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25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right);
26 Point & 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27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right);
28 Point & 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29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rihgt);
30 Point & 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31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right);
32 Point & 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33
34 Point * operator & (const Point & pt);
35 Point & operator ++ ();
36 Point & operator -- ();
37
38 operator double();
39
40 private:
41 DataType x;
42 DataType y;
43 };
44 #endif

源文件:

View Code
#include "Point.h"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Point()
{
x = 0;
y = 0;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Point()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Point(const Point & pt)
{
x = pt.x;
y = pt.y;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void Point<DataType>::SetX(DataType a)
{
x = a;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void Point<DataType>::SetY(DataType b)
{
y = b;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DataType Point<DataType>::GetX() const
{
return x;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DataType Point<DataType>::GetY() const
{
return y;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right)
{
if(this == &right)
return *this;
x = right.x;
y = right.y;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void Point<DataType>::Show() const
{
cout<<"("<<x<<", "<<y<<")"<<endl;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pt)
{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x;
y += right.y;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
y += right;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x;
y -= right.y;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
y -= right;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x;
y *= right.y;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
y *= right;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x;
y /= right.y;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
y /= right;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Point<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x;
y %= right.y;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const DataType & right)
{
x %= right;
y %= right;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
{
x ++;
y ++;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 & Point<DataType>::operator -- ()
{
x --;
y --;

return *thi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Point<DataType>::operator double()
{
x = (double)x;
y = (double)y;

return *this;
}


 

posted @ 2011-10-21 17:53  lscheng  阅读(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