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13 复制控制
复制构造函数
复制构造函数,传入同类型其他对象,初始化成员 。
Message(const Message &m) :contents(m.contents), folders(m.folders){} ;
操作符重载
// 操作符重载,左操作数为this,又操作数为参数
Message& operator=(const Message&);
析构函数
变量在超出作用域时自动撤销,动态分配对象被删除时调用。
~Message();
消息处理示例
Message.h
#pragma once
#include<string>
#include<set>
#include<vector>
#include<iostream>
#include "Folder.h"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Message
{
friend class Folder;
public:
Message(const string &str = "") :contents(str) {};
// 复制构造函数,传入同类型其他对象,初始化成员
Message(const Message &m) :contents(m.contents), folders(m.folders) {
// 将消息 放入对应文件夹中
put_msg_in_folders(folders);
};
// 操作符重载,左操作数为this,又操作数为参数
Message& operator=(const Message&);
// 析构函数
~Message();
// 将消息保存到文件夹中
void save(Folder&);
// 从文件夹中移除消息
void remove(Folder&);
vector<Folder*> get_folders();
string print_message() { return contents; }
void debug_print();
private:
string contents; // 消息内容
set<Folder*> folders; // 消息对应文件夹
// 将消息放入文件夹
void put_msg_in_folders(const set<Folder*>&);
// 从文件夹移除消息
void remove_msg_from_Folders();
void addFolder(Folder *f) { folders.insert(f); };
void remFolder(Folder *f) { folders.erase(f); };
};
Message.cpp
#include "Message.h"
#include "Folder.h"
Message::~Message()
{
remove_msg_from_Folders();
}
// 对原消息赋值,右操作数不改变,原消息改变成员和对应的文件夹关系
Message & Message::operator=(const Message &rhs)
{
if (&rhs != this)
{
remove_msg_from_Folders(); // 将原消息从文件夹中删除
contents = rhs.contents; // 复制成员
folders = rhs.folders;
put_msg_in_folders(rhs.folders); // 将原消息放入新文件夹中
}
return *this;
}
void Message::save(Folder &f)
{
folders.insert(&f); // 添加消息与文件夹的关联
f.addMsg(this); // 添加文件夹与消息的关联
}
void Message::remove(Folder &f)
{
folders.erase(&f); // 删除消息与文件夹的关联
f.remMsg(this); // 删除文件夹与消息的关联
}
vector<Folder*> Message::get_folders()
{
return vector<Folder*>(folders.begin(), folders.end());
}
void Message::debug_print()
{
cerr << "Message:\n\t" << contents << endl;
cerr << "Appears in " << folders.size() << " Folders " << endl;
}
void Message::put_msg_in_folders(const set<Folder*> &rhs)
{
for (set<Folder*>::const_iterator beg = rhs.begin(); beg != rhs.end(); ++beg)
(*beg)->addMsg(this); // 遍历文件夹 添加消息
}
void Message::remove_msg_from_Folders()
{
for (set<Folder*>::const_iterator beg = folders.begin(); beg != folders.end(); ++beg)
(*beg)->remMsg(this); // 遍历文件夹 删除消息
}
Folder.h
#pragma once
#include <set>
#include "Message.h"
class Folder
{
friend class Message; // 设为友元以便访问私有成员
public:
~Folder();
// 复制构造函数
Folder(const Folder&);
Folder& operator=(const Folder&);
Folder() {};
// 添加消息,保存消息与文件夹的关联
void save(Message& msg);
// 删除消息,删除消息与文件夹的关联
void remove(Message& msg);
vector<Message*> messages();
void debug_print();
private:
typedef set<Message*>::const_iterator Msg_iter;
set<Message*> msgs;
// 建立与消息的关联
void copy_msgs(const set<Message*>&);
// 删除消息列表与文件夹的关联
void empty_msgs();
void addMsg(Message *m) { msgs.insert(m); };
void remMsg(Message *m) { msgs.erase(m); };
};
Folder.cpp
#include "Folder.h"
#include "Message.h"
Folder::~Folder()
{
empty_msgs();
}
Folder::Folder(const Folder &f)
{
copy_msgs(f.msgs);
}
Folder & Folder::operator=(const Folder &f)
{
if (&f != this)
{
empty_msgs();
copy_msgs(f.msgs);
}
return *this;
}
void Folder::save(Message & msg)
{
msgs.insert(&msg);
msg.addFolder(this);
}
void Folder::remove(Message & msg)
{
msgs.erase(&msg);
msg.remFolder(this);
}
vector<Message*> Folder::messages()
{
return vector<Message*>(msgs.begin(), msgs.end());
}
void Folder::debug_print()
{
cerr << "Folder contains " << msgs.size() << "messages " << endl;
int ctr = 1;
for (Msg_iter beg = msgs.begin(); beg != msgs.end(); ++beg)
cerr << "Message " << ctr++ << ":\n\t" << (*beg)->print_message << endl;
}
void Folder::copy_msgs(const set<Message*> &m)
{
for (Msg_iter beg = m.begin(); beg != m.end(); ++beg)
(*beg)->save(*this); // 遍历消息保存到文件夹中
}
void Folder::empty_msgs()
{
Msg_iter it = msgs.begin();
while (it != msgs.end())
{
Msg_iter next = it;
++next;
(*it)->remove(*this); // 遍历消息,删除消息与文件夹的关联
it = next;
}
}
智能指针
通过记录指针被复制次数,避免产生悬垂指针。
普通含有指针成员的类 HasPtr.h
#pragma once
class HasPtr
{
public:
HasPtr(int *p, int i) :ptr(p), val(i) {}
int *get_ptr()const { return ptr; }
int get_val() const { return val; }
void set_ptr(int *p){ptr = p; }
void set_val(int v) { val = v; }
int get_ptr_val() const { return *ptr; }
void set_ptr_val(int val)const { *ptr = val; }
private:
int *ptr;
int val;
};
main.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stream>
#include "HasPtr.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obj = 0;
HasPtr ptr1(&obj, 42);
HasPtr ptr2(ptr1); // 默认的复制构造函数,将复制两个成员,指针将指向同一个对象
ptr1.set_ptr_val(22);
cout << ptr2.get_ptr_val() << endl; // 22
return 0;
}
引入指针计数器 U_Ptr.h
#pragma once
#include "HasPtr.h"
// 指针计数类
class U_Ptr
{
friend class HasPtr;
int *ip;
size_t use;
U_Ptr(int *p) :ip(p), use(1) {};
~U_Ptr() { delete ip; };
};
HasPtr.h
#pragma once
#include "U_Ptr.h"
class HasPtr
{
public:
HasPtr(int *p, int i) :ptr(new U_Ptr(p)), val(i) {}
HasPtr(const HasPtr &orig) :ptr(orig.ptr), val(orig.val) {}
HasPtr& operator=(const HasPtr&);
~HasPtr() { if (--ptr->use == 0) delete ptr; }
private:
U_Ptr *ptr;
int val;
};
HasPtr& HasPtr::operator=(const HasPtr &rhs)
{
++rhs.ptr->use;
if (--ptr->use == 0)
delete ptr;
ptr = rhs.ptr;
val = rhs.val;
return *this;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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